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說故事的人,是個證人。她花了七年時間,打開一扇又一扇的大門,走進不同的家庭。在門的背後,她見證了各色光怪陸離的景象:一個每日給兒子準備雞精、維他命的母親,在收到兒子成績單的當下,卻也毫不猶豫地甩出一記耳光;為了安撫雙親,躲在衣櫃裡欺騙別人也傷害自己的兒子;也或許,她看見一種用鈔票堆疊起來的親情⋯⋯她以為她是家教,只需帶給學生知識,沒想到學生及他們的家庭帶給她更多的衝擊。

   什麼是教育的本質?愛是有條件的嗎?

   本書沒有給家長教條式的叮嚀與建議,只有一個個震撼人心的故事。這些故事之所以存在,是期待我們去凝視一個初衷,靜下來,好好想想,把小孩帶到這世界上的初衷。

偶然在學校圖書館發現這本已經絕版的好書,上網查了一下這本書沒有絕版卻因為公視翻拍成影集而重新出版。看到這本書時確實也讓我想起曾經看過公視播出的幾集故事,但最引起我閱讀慾望的卻是因為我家同樣有位即將面對大考的學生:傻花哥。

傻花哥是個聰明的孩子,國小時參加資優檢定的結果確實也令人驚豔,但卻也因為有點天賦,凡事就過於自負,十句話只聽三句,上課老師說個十分鐘傻花哥就自以為聽懂了整堂課。國一成績算亮眼,但後來就漸漸往下走,能站在中分位已經算好,但這樣的成績並不能讓他上所好學校,更是辜負老天給他的眷顧。於是做父母的我們也就開始責罵,但情況並未好轉。除了學業之外,傻花哥並無其他值得擔憂的地方,一如既往仍然保有暖男的心,雖然調皮搗蛋少不了但這也是成長過程,如果老是乖乖坐在位子上我反而擔心。

有時候想想,孩子真的是擁有自有意志的個體,就算父母苦口婆心、惡言相向、物質誘惑或是感情勒索,想要孩子依著大人的意向走比登天還難,除非孩子願意接受這些外來的因素干擾否則都是無用的‧一如上帝救不回自甘出賣靈魂給魔鬼的人。即使孩子願意照著父母的意思走,其實他心中應該還是有委屈怨懟。於是我試著不再干涉傻花哥,而是遠遠的看著他,只要不是太誇張離譜就讓他試著摸索自己的未來,讓他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當我閱讀完這本"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更加覺得人性本惡,雖然人總會在成長過程中修正惡回歸善性。儘管考試成績好並不代表未來的人生就會一帆風順,相對的考試成績不好也不代表將來會落魄潦倒,但做事要有負責的態度,當你是個學生,能評斷你對自己做事負責,有好好盡學生本份努力學習的驗證除了分數應該沒有較好的方式(或許有,但我不知道,我也希望我有拋開分數的那一天)。

總之,我想說的是:努力置身於孩子之外,需要時給他一個微笑拉他一把即可,孩子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需替我們圓未完成的夢,更不該成為父母成就自我的棋子。





為孩子發聲! 別為了考試扼殺你孩子   

我寫的九篇故事:
   沒有一篇是普羅大眾樂見的教育神話。
   沒有一篇看了會感到喜悅。
   沒有一篇看了心中不會亂糟糟的,甚至覺得煩。
   然而,這些事情確實發生過。
   不僅確實發生過,極可能仍在發生⋯⋯

   說故事的人,是個證人。她花了七年時間,打開一扇又一扇的大門,走進不同的家庭。在門的背後,她見證了各色光怪陸離的景象:一個每日給兒子準備雞精、維他命的母親,在收到兒子成績單的當下,卻也毫不猶豫地甩出一記耳光;為了安撫雙親,躲在衣櫃裡欺騙別人也傷害自己的兒子;也或許,她看見一種用鈔票堆疊起來的親情⋯⋯她以為她是家教,只需帶給學生知識,沒想到學生及他們的家庭帶給她更多的衝擊。

   什麼是教育的本質?愛是有條件的嗎?

   本書沒有給家長教條式的叮嚀與建議,只有一個個震撼人心的故事。這些故事之所以存在,是期待我們去凝視一個初衷,靜下來,好好想想,把小孩帶到這世界上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