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言無心、聽有意


學校都已經開學一段時間了,前兩天傻花妹在下課途中才拿出一張書法培訓的同意書給我看,說是放學前班級老師拿給他的,參不參加我未置可否。上兩個學期傻花妹都有參加書法培訓,這課程算是課後學校額外辦的,所以參加的學生不需要繳學習費用,除了必要的學習用具需自備外。

 回家後我問傻花妹這學期要不要參加?讓他自己決定,傻花妹跟我說他不想參加了,活動太多很累,因為傻花妹在本學期已先加入童軍團,當然還有原本就要上的英文課。我同意了傻花妹的決定:不參加本學期的書法培訓,原本事情就此結束,沒想到今天我一時性起亂寫幾個大字時,傻花妹突然說他很不喜歡(好吧,他是說恨死了)書法培訓的老師,因為上學期他在課堂上大聲對傻花妹說:你根本不適合寫書法!我苦笑。

 老師會說:你根本不適合寫書法!我猜一是傻花妹真的不適合,但老師的說法應該委婉一點,好加在我家傻花妹不是媽寶玻璃心,課後他從未向我們提起這件事,直到今日。又或者是老師求好心切、有口無心,只是希望傻花妹能更加油、更進步些。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在傻花妹心裡造成陰影。我沒有責怪的意思,我自己也是教職,這件事讓我反思,我是不是也曾這樣脫口而出某些話而造成學生不應該有的疙瘩或反感?

 話說回來,我們是否常常嘴邊話未經思考就脫口而出,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這也就造成了我們常常得罪、傷害他人而不自知的原因。古人有云: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巧,一句話可以成就人的一生卻也可能造成殺生之禍,謹言、慎言恐是畢生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