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多上才藝班,多上課的小孩才正常?

    今天女王送王子去上『遊戲英文』,回來又跟我報告,有別的媽又再次質疑我家王子不正常了,說我家王子怪怪的,都不上課,為何上的課程那麼少?我家王子12月才滿四歲,若不是他喜歡上『遊戲英文』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那我根本連這課都不會讓他去上。捫心自問,你我小時候上過甚麼才藝課或學習課嗎?你我長大都沒出息了嗎?就算沒高成就,我想我們也過得很自在,也擁有了可回憶的童年不是嗎? ←我家王子玩LASY,我覺得醜的船,卻充滿他的想像力跟創作力

    現在的小孩不比我們小時候,早熟與聰明的程度超乎我們當時,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倒是現在的父母,也就是你我這代,是越來越退步了,老以為小孩越早開始學習越好,學越多才藝越好,是這樣嗎?是真的需要還是當父母的虛榮心作祟?女王都說我不送王子去上課,說實在的,我是不想看到那些虛榮、說大話的父母的臉!
     說家境,比不上金字塔頂端,但要讓小孩上更多才藝或學習課程,這我也不是付不起,但真的有需要這麼小就給小孩壓力嗎?或許有些父母會說要讓小孩擁有競爭力,將來才能出人頭地,我哩勒xx啦!中了廣告跟生意人的毒了啦!做個好人就好,安分守己,不偷、不搶、不犯法最重要啦!重要的是要讓小孩有品德,我不敢說我小孩教得多好,但起碼我給他是非觀念,最近很多逆倫殺親的案例不斷被媒體報導出來,你我心中各有一把尺,不知對這些報導有何省思?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聽過吧 !劍橋大學進行、英國40年來最大型的獨立小學教育研究指出,未滿6歲就開始接受語文和數學等正規學習的兒童,長大後學習表現反而不及較遲讀書的同齡兒童,“早讀書有好處”的理論有害無益。研究也指出,未滿6歲的幼童應該接受以遊戲爲基礎的非正式教育,透過自然吸收進行學習。這論點剛好支持我讓王子去『玩』的想法是正確的。

     我家王子很愛玩,有些媽就會懷疑是不是『過動』,現在人真奇怪,小孩活潑就是『過動』?有些教育者看見學生太活潑,居然會告訴家長,請家長帶小孩去檢查是否為『過動兒』!別懷疑!就是有這種老師,我居住的鄰居就遇到這種老師,鄰居還真信老師的講法,帶小孩去給醫生檢查,弄了半天,小孩很正常,倒是家長嚇出一身病。我說這學生沒病,老師倒有精神病。孔子要是知道它的傳人(現代的老師)是這樣,恐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也就目前大家說的『過動』,根據DSM-IV的診斷標準,下列(1)(2)症狀中吻合六項反覆出現持續約六個月以上,症狀:

 (1)   注意力不足以之症狀包括:
  • 粗心大意,常不注意細節,愛出錯。
  • 無法持續(sustaining)注意做事。
  • 心不在焉,有聽沒到。
  • 無法遵照指示,完成指示。
  • 無法安排工作或散慢,要人提醒才能完成。
  • 逃避、排斥須專心的工作,譬如寫功課。
  • 常掉東西。
  • 易被外界吸引而分心。
  • 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
(2)   而過動之症狀:
  • 坐不住。
  • 要求坐著時會離席。
  • 不該坐立不安的場合,會爬上爬下或跑來跑去。
  • 無法安靜的玩或參與。
  • 馬達小子、動態狀況。
  • 話太多。
    親愛的教育者,要推卸教育責任之前先補充一下知識OK?!被教育者威脅的家長們,別擔心!過動兒畢竟是少數的案例,大家的小孩都是正常的,小孩好玩是正常的,如果小孩不活潑,那我們是不是又要開始擔心『自閉症』了呢?至於那些愛比較的父母?請將關心他人小孩的心用在自家小孩身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