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跳島旅行冬遊馬祖_第1天_漫遊東引_上( 20231209)


東引鄉,為中華民國連江縣所轄的一個鄉級行政區,轄區主要由東引島、西引島兩島組成,惟東引、西引兩島之間已興建中柱堤相連,而使兩島合為一島,東引島面積3.22平方公里、西引島1.13平方公里,含附屬無人島礁在內,總計全鄉面積4.4平方公里。 東引鄉主島北側的北固礁為目前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統治區的最北境。(維基百科)

昨夜在新臺馬輪上舒適的睡了幾個鐘頭,天未亮已抵達東引中柱港。民宿主人等在碼頭接送我們到樂華村內的住宿地。因為東引、西引兩島是人工柱堤相連想環島沒問題,但傻花家只在東引停留一天,怕時間太敢累壞雙腿,因此跟民宿主人要了議價計程車的電話,以折衷方式漫遊東引,上午傻花家預計乘車到東引燈塔,並以東引燈塔為起點慢慢走回。




上午規劃的行程是:烈女義坑→太白天聲→東引燈塔→一線天→安東坑道→東引酒廠→民宿午休。

清朝光緒年間,閩海一帶盜匪猖獗,一名漁夫之妻遭盜匪強押至島上,義不受辱,而從盜匪處潛逃而出,到了這座海蝕崖邊,縱身而下,喪命於斯,島民感佩其舉,於是命名該處為烈女義坑。



太白天聲位在東引島燈塔入口處,是一處聳立巍峨巨石之上視野極佳的觀景台。


東引島燈塔位於東引島東北方世尾山突出的山頭上,由於歐風建築風格,造形典雅,被當地居民譽為「東引別墅 」。


一線天是一處海蝕溝地形,位於東引天王澳的左側岬角,這裡曾經是軍方的重要示範據點,岩壁上題有「天縫聆濤」四字,為1972年,時任參謀總長的賴名湯將軍所提,靜立於該處,頗有遠戍前線的孤絕之感。




300公尺安東坑道建於1972年,位於東引指揮部旁,坑道穿越整座二重山,為傑出的軍事工程,是當年部隊集結的戰備坑道,可容納一個連隊。坑道開鑿由山腰開始採由上往下開的方式開鑿至海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