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我的教育觀


小誌從來就不認為會成為大眾眼中所定義的那種「好爸爸」,對小孩的教育,小誌還是承襲中國人的古訓:「棒下出孝子」。現代都講「愛的教育」,卻忽略了「鐵的紀律」,無意批評純使用「愛的教育」的父母,反而為純使用「愛的教育」的父母同感幸福,因為你的小孩是個聽話的小孩,用「講」的小孩就了解你們對他的苦心,可惜我的小孩除了「愛的教育」還需要「鐵的紀律」。有親友會認為小誌太嚴酷,尤其是長輩們。其實小誌又何嘗希望「棒下出孝子」?打在兒身可是痛的卻是我這為父的心。

小誌的孩子今年5歲,活潑好動(不是過動喔,呵)卻有敏銳的觀察力與好奇心。當其他家長都努力為小孩安排學習課程的同時,孩子她媽也為小孩安排了英語課、畫畫課,在上這些課的期間,小誌從不過問小孩學得如何,只問小孩:「今天有乖嗎?」,這個年齡期的小孩,在小誌的觀念裡就是該「玩」,玩的痛痛快快、玩的無憂無慮!唯一該學的就是「守規矩」。只要你喜歡做甚麼都可以,但是不可違法、不可侵犯到他人。之前小孩的課程目前都被小誌停掉了,你家小孩怎沒上(怎不上)些才藝課?哈!錢,當前小誌雖不富有但也可以生活了,雖說小誌鼓勵小孩玩,但請注意,是「小孩玩」,而不是「老師小孩一起玩」,甚至花錢讓「老師玩」。小誌也當過老師,猶記當時當得戰戰兢兢,可惜現在的老師當的「無憂無慮」,不可否認的,好的老師還是有,但可惜我家小孩無緣遇上幾個。

孔子曰:「因材施教」,相信許多家長的小孩都跟小誌的一樣,除了「愛的教育」還需要「鐵的紀律」,小誌只想說孩子是自己的,該如何教育自己最清楚,若一昧聽從人家說的只用「愛的教育」,教育成功,很好!萬一這種方法失敗,將來苦的是誰?當然是你與你的小孩,當初跟你說要用「愛的教育」那些人呢?哈哈哈,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那是你家的事!所以,小誌認為「愛的教育」與「鐵的紀律」應該並行,講得聽最好,說不聽也就只好使用鐵腕,讓小孩懂得做錯事就得受罰,當然處罰完還是得再嘮叨一下做點「愛的教育」,讓小孩知道他錯在哪裡為何被處罰。



生活中有一個例子跟大家分享,親戚的一個小孩,老喜歡說「ㄍㄢˋ」,一不高興就對著親戚罵,連對著祖父跟祖母都罵,親戚們都說小孩還小不懂事(其實心裡應該是想: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那是你家的事!),祖父、祖母疼孫,小誌可以理解,但小孩的父母呢?到底是父母不懂事還是小孩不懂事?小誌這人就是雞婆愛管閒事,說也奇怪這小孩就不敢對著我說「ㄍㄢˋ」,因為小誌會教訓小孩,哈!其他親戚、甚至自己的老婆都說別管那麼多,但,小誌畢竟還是這小孩的長輩,完全漠視我做不到,我做了我長輩該盡的,至少這小孩不敢對著我說「ㄍㄢˋ」!至於以後這小孩還要不要、會不會說髒話,其實小誌也真的是管不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