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信親子橋

106(上) 家長愛語
小孩因調皮撞到桌角而哭泣,家長在一旁責備桌子的不是;小孩於遊樂場嬉戲,因不守場地安全規則而受傷,家長要告設施設置者!這樣的教育對嗎?這種愛小孩的方式對嗎?為避免調皮玩耍跌倒,應教導其行走時注意四周;在遊樂場嬉戲要避免受傷,應教導其注意場地安全規則。


給予小孩正確的生命教育才能稱之「愛」!對於小孩子的所犯的錯,我一貫的反應就是:無法證明是別人的錯時,所有的錯誤都是自己造成的。現代父母錯誤的愛,導致小孩總是在遇到挫折或不如意時,只會一昧的怪罪別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無法認清一個事實:如果真是自己的錯,即使將責任推給別人也無濟於事;無法面對自己的錯,內心將永遠無法平靜。當我們未確定前就將錯誤推給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可能正在將錯誤推給我們。所以,親愛的家長您愛對了嗎?




105(下) 無價的親子回憶
如果你問我將來最希望留給小孩的是甚麼?我的回答絕對與物質無關,因為所有一切的物質皆有價,我想留給小孩的是可以代代口傳、阿公講古的「回憶」。

親子賞味期極短,為了及時品嘗稍縱即逝的親子時光,為父的我決定與子攜手玩登「台灣小百岳」,所謂「台灣小百岳」乃是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為推動全民登山運動,從台灣各縣市近郊山區所甄選出來的一百座較具特色或具代表性的「郊山」。山易爬,親子感情培養不易,很慶幸小孩願意偕同登山來建立親子共同的記憶。從2015年中的第一座小百岳「No.5 觀音山」至當前「No.80 里龍山」的,父子已共同攀登48座小百岳,相信短時間內,即可完成過半完登50座小百岳。

台灣四面環海,只要登上山頂很少不能親山眺海,親子共享大自然的山水美景、海天一色豈非確幸?親子間的互動關係因登山的汗水而緊密相連,藉由登山過程凝聚父子的情感。當然不是每次登山都是完美的,總也會有衝突與考驗發生,但在登山過程中不得不親子共同面對,因而讓親情互動更加緊密。隨著衝突、溝通、了解讓點點滴滴的記憶更加珍貴。我們無法陪伴小孩一輩子,唯有記憶不會隨著我們與歲月逝去,所以我說物質有價,親子回憶~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