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其實每當孩子休假的日子我都希望他們陪我出去走走

 一眨眼孩子就長大了!幾乎隔個一兩天,臉書或Google相簿就會彈出"回顧"來提醒我孩子又長大了!我記得有一本書說到孩子的賞味期是十年,不過我倒覺得因人而異,十年只是一個大略說法。儍花哥即將邁入國三,很幸運的是親子賞味期還沒過,儍花哥還願意陪著我到處走,話說我在他這個年紀時已經跟著同學在西門町到處溜達了,還跟著父母轉?不過這也跟每個人的成長背景有關,每個人的成長環境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成長人格與未來發展。

儍花哥的暖男個性令我又喜又憂,喜的是他的貼心好心腸,憂的是他有時會不知道適可而止。儍花哥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跟主張,但是面對父母會壓抑而委屈自己,這讓我兩難,一方面希望他聽話,另一方面希望他獨立自主。近來我開始學著放手,但畢竟他還年輕,放手的同時我仍然不免檯面下提心吊膽,不過我也總算了解父母為何還會像叮囑小孩一般的提醒我諸事了。

上星期六儍花哥下課回家,跟我說起他的同學誰誰誰明天要去看動漫展,他沒說他要去,反而跟我討論起動漫展的地點,一直懷疑他同學搞錯位置。他沒說他要去我也就假設他不想去,事實上他想去嗎?我內心也很多問號,如果他想去為何不提出,莫非他覺得父母一定不會同意所以乾脆不說?如果是這樣我這做父親的是不是該反思一下?我也只能告訴自己或許他對這活動沒興趣來自我安慰一下。為何不直接問他?青春期的小孩應該不太會說真話,至少我當年是這樣的。於是我問他:明天要不要陪我去看看陰陽海跟黃金瀑布?他答應了,我含淚心疼的開心!

儘管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總有一天還是得離巢高飛,但在高飛之前我仍期盼孩子的陪伴。以前每當孩子休假的日子我都想帶他們出去走走,但現在則是每當孩子休假的日子我都希望他們陪我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