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十二年國教的想法

王子正式告別幼童時代,告別了幼兒教育,即將進入正式的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也就是邁入痛苦十二年國教的開端。王子在畢業典禮時有一段太鼓表演,還領了一個很有趣的獎「哆啦A夢獎」。
 


有人問我對於十二年國教有何想法。對於國教,做為父母的我只能被動接受,相反的,我對於現今教育人員的品德與學識涵養較為擔心。

之前發表過『直升機家長』、『怪獸家長』,現在還多了一種『送禮家長』一文,有網友回應說:「想太多吧...送禮也是一種感恩的表達方式.....一顆蘋果..一瓶飲料..也可以慰勞及肯定老師們的辛苦.何必多想. 貪污也太言重了吧..阿彌陀佛」。小誌當時的回答是:「小禮物無可厚非,就怕有人想不開就是要送"大"禮物,也怕有人想不開就想收"厚"禮物,如果送"大"禮物或收收"厚"禮物算不算貪呢?」。其實,小誌想說的是:「家長送禮的真正心態是甚麼?真的只是單純地想慰勞與肯定老師的辛勞?還是另有目的?」;老師收禮的心態又是甚麼?既然是老師的身分,教育英才本是份內之責,收受謝禮,當真受之無愧、受之有「理(禮)」?俗話說:「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家長與老師又何必瓜田李下呢?

記得以前小誌受教時,學校穿堂懸掛著大大的四個字「禮、義、廉、恥」,其意為何?

禮:規規矩矩的態度; 義:正正當當的行為; 廉:清清白白的辨別; 恥:切切實實的覺悟


管子牧民篇:「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 二維絕而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禮,不踰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故不踰節,則上位安,不自進,則民無巧詐;不蔽惡,則行自全;不從枉,則邪事不生。」

「禮」乃不踰節也,送禮的家長與收禮的教育者您瞭解了嗎?送禮與收禮沒甚麼大不了,重點在於送、收者之間的對價關係。

所以,對於十二年國教,小誌的想法就是沒有想法。小誌在意的是教育人員的品德與學識涵養是否如當年受教時那般的「禮、義、廉、恥」,雖說除學校的教育外還有家庭教育,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扣除睡眠時間,受教育的學生,其在學校的受教時間必定比在家的時間長,小孩在家,對於小誌而言,看的到、管的到,但在學校時就只能完全倚靠師長,如果師長的態度與想法有所偏差,試想我們的下一代將會如何?當然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兩者必得連貫一致,學業不是最重要的焦點,最重要的是下一代品德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