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一綱多本?

「一綱多本」,就是教育部開放各書商自行編寫教科書,教育部只負責設定課程大綱,將審查廠商出版的教科書內容與選擇教科書的權力交給各國中與國小自行決定。說實話,以前的一綱一本,我都很懷疑教育部的審訂能力了,現在居然將教科書內容的審查權力都下放到學校了!

有人說「一綱多本」,在會考時,命題者只要掌握教育部的「綱」,就能使題目多樣化,出題型態可以更活潑、更容易測出學生的應用能力。但是「一綱一本」,在會考時,命題者也是要掌握教育部的「綱」來出題,難道這樣出題就不能多樣化?出題型態就不可以更活潑?



我以家中王子考試為例,學校老師出題時還不是會將出題內容限定在學校選定的那「本」,所以「一綱多本」與「一綱一本」差在哪裡?這也衍生出一個問題,會考時,命題者掌握教育部的「綱」,卻針對特定「本」中的內容或題型來出題,這樣對使用其他「本」進行學習的學生公平否?

「一綱多本」減輕了學生的負擔了嗎?我想並沒有,是否發現當前的補習班越來越多?因為教育的錢更好賺了,為了讓小孩的能夠因應「一綱多本」的學習,不被學校的那一「本」限制住,以便將來會考時有好成績,所以家長就把小孩送到「多本」學習的補習班去了。這學期我家王子的教科書又換「本」了,今年採用的是另一家書商的「本」,我真的很懷疑這兩「本」的內容是否連貫;內容是否有重複或斷層,這些問題我不想去追究,只能擔心,因為要用哪一「本」是學校決定的,就算我擔心的事發生了,我這小小的家長又有何置喙之處。


國民中小學102學年度教科圖書一覽表
http://review.naer.edu.tw/Bulletin/spic/1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