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失落的正義感,失落的下一代

 在書房,聽見女王與王子因為電視內容而產生的對話,大致內容如下:

王子:「媽咪,甚麼是冷漠?」
女王:「冷漠就是對他人漠不關心」
...
女王:「如果你看見同學被欺負,你會如何?」
王子:「低頭做自己的事,假裝甚麼都沒看見。」

 看見自己的同學被欺負,低頭做自己的事,假裝甚麼都沒看見!!這著實讓我頭皮發麻,內心激動不已。怎麼會這樣?我的小孩對於不公義的事居然是如此反應?是我的教育出了問題嗎?女王還特別問王子:「這是學校教的嗎?」,王子默默無語。
我出了房門,
我問王子:「如果你看見同學被欺負,你會如何?會不會去告訴老師、警察?」
王子:「不會」
女王:「如果你看見你要好的A同學被欺負,甚至被打死了,你會如何?」
王子:「我還有另一位要好的B同學」
...



 
 GOD!怎會這樣?當下很想很想痛扁小孩,但仔細想想,小孩懂得保護自己,「假裝甚麼都沒看」可避免捲入事端,招來無謂之禍,不過,我無法認同甚麼事都不做,當同學被欺負時可以不挺身而出,但你可以去通知老師,或是報警(校外),至少可以避免事情繼續惡化。

 
我跟王子說:「如果我們看見你被欺負,可是我們假裝沒看到,你會如何?會不會難過?」
王子:「會」
我說:「那你看見同學被欺負,可是假裝沒看到,那同學會不會難過?」
王子沉默了一會說:「會」
我說:「我沒有辦法告訴你,這件事到底如何做才是對的,你自己好好的想一想。」

 
 其實,這是一個考驗人性的狀況,大人們可能都無法做出適切的反應與處理,更何況王子還是一個才5歲大的小孩,所以我不想為王子設定一個自認為對的答案,我只希望他能懂得「同理心」,有了「同理心」或許他的心中自然有屬於自己的正確答案

 
 各位看倌,您若遇到不公義的事情會如何反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