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直升機家長』、『怪獸家長』,現在還多了一種『送禮家長』

   從我家女王口中得知一個驚人的消息,我們社區小朋友自讀幼稚園起,其家長就開始給老師送禮哩!說的好聽是和小朋友的老師交朋友,說白了不就是家長想走後門,想攀關係,為的是甚麼?不就是希望老師能重視自己的小孩。我原本只知道有『直升機家長』、『怪獸家長』,現在還多了一種『送禮家長』。

   台灣現在是少子化社會,少子化的結果就是家中的小孩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嚴然成為小霸王,不可諱言,我家王子也算是一方霸主,可惜他沒有其他小朋友那麼幸運,因為他至少還有一位承襲保守舊觀念的老爸,也就是深深認為『棒下出孝子』的我。對於小孩的教育,我一向堅持是非分明,做錯事就是要處罰,沒有甚麼年紀小不懂事這種鬼話。當今資訊爆炸的現代,現在哪個小孩不比當年的你我來的聰明、早熟?說小孩年紀小不懂事這種話的父母,已是錯誤的家庭教育開端。


   我一直覺得現代的教育者動不動就拿小孩『過動』、『注意力不集中』來推諉自己身為教育者的責任是非常違反職業操守與道德的,造就這種失敗教育者的原因,除了教育者本身的個人因素外,現在看來,家長的做為也是促成失敗教育者的原因之一。和老師交朋友,原本是美事一樁,大家可藉此對下一代的教育做出更完善的溝通,但『送禮』這一舉動,已使家長與老師間單純的關係變了質,因為多了銅臭味!同時,『送禮』的動作也給下一代產生了錯誤的價值觀。

   大家都要求政府要清廉、公務員要清廉,恐怕不久的將來還得多一樣要求期待:老師要清廉。當教育者接受了特定家長的餽贈,自然對學生們就產生了差異心,別說不會,自古有言:『拿人手短、吃人嘴軟』。若有錢的家長送禮,其小孩可以得到較好的待遇,試問弱勢的家長與其子女該如何自處?

   送禮的家長不對,收禮的教育者更是可恥!對於學生家長送禮的錯誤示範,其結果可能只是影響其自家的小孩,但收禮的教育者,其收禮的行徑,受影響的將是接受其教育指導的全體學生,造成的錯誤可是有加乘效果的。學生家長有送禮的權利,但教育者們別忘了,你們也有拒絕贈禮的權利!教育者可以為贈禮而犧牲自身的人格,但萬萬不可因此而造成下一代的錯誤觀念。甚麼錯誤觀念?家長的『走後門』觀念,教育者的『貪污』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