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參觀博物館請蓋章?論台灣的失敗教育

    話說清明回南部掃墓,南部老家位於雲林虎尾,剛好就在『雲林布袋戲館』附近,趁著空檔,帶小朋友去參觀參觀。雖說是博物館,但對於內容的觀感,個人只有四個字「乏善可陳」,唯一令我有求知慾的是這座博物館又花掉了多少民脂民膏,該不會又是「消耗預算」吧?

    去到現場,發現好多小朋友(應該是小學生),拿著旅遊導覽在大門入口處蓋紀念章,蓋完章後就消失了,連再進去看看都沒有,原來小朋友要利用清明假日蓋完七個旅遊點的章,原因為何?居然是學校的作業!那份旅遊導覽是學校發的(現場有人詢問導覽何處可拿到,小學生回答是學校發的,在現場我也找不到該份導覽)!我親眼看見家長開車載小朋友來,家長就坐在車上等,小朋友自己進去蓋章,蓋完章立即上車趕赴下一個地點,台灣的教育失敗可見一般!!

    有錢有閒的家長可以帶著小孩四處蓋紀念章來完成作業,或許學校會說是借假期的機會讓小朋友有更多的校外學習活動,同時增進親子關係!最好是啦!連參觀都不參觀蓋完章就走,這是掩耳盜鈴!試問那些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又該怎辦?

    學校或許又會說,這是沒有強迫性的活動,最好是啦!這就是我認為學校教育失敗的地方,既然沒強迫性為何一次要那麼多地點?又為何家長要急著為小孩完成這項任務?要讓小孩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戶外教學,為何不採班級行動?如此一來小朋友是否才能進行真正的知識學習,而非流於形式的蓋紀念章?同時,弱勢的家庭(家長)是不是就不用為小孩的"課外活動"擔憂?

    對於這種失敗的教育,我跟女王說: 以後我家王子若有此等學校交代的任務,請叫老師先來跟我溝通,否則一律視之騷擾,不予參加。如果不參加是犯法,請法院派員拘捕我!不過這又令人不禁擔心起小孩的處境,是否會被老師視為異類?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想...台灣就讓她沉到大海裡吧!
<-『雲林布袋戲館』隔壁相鄰的『雲林故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