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台灣漁港:中柱港 (連江縣東引鄉 20231209)

中柱港(福州語平話字:dṳ̆ng-têu-gē̤ng),位於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為東引鄉居民主要進出的運輸港口,也是中華民國實際統治區域最北端的商港。東引島的主要對外門戶為中柱港,港口前方岩壁上可見刻有「中柱港」斗大紅字。東引島是馬祖列島中位置最北也是最接近台灣本島的島。(維基百科)
中柱港分為深水碼頭區、軍用碼頭區及小型碼頭區等3區,主要供臺馬輪等大型客貨輪進出碼頭,港區設有棧橋供駛上駛下船舶使用。中柱港前身為南澳漁港,於1988年改建後啟用,為中華民國國軍所興建。

前一晚自基隆搭上新臺馬輪,早上六點臺馬輪緩緩駛入中柱港,心中不經吶喊「東引~~我來囉!!」。



這次來訪東引除了要拜訪東引(東湧)燈塔與踏上國之北疆外,影像紀錄中柱港則是另一項要務。





每年11至次年3月為東北季風南下季節,到東引的交通工具臺馬之星及臺馬輪航班較不固定,恰巧今年暖冬得以在觀光淡季漫遊東引並輕鬆在中柱港周邊輕鬆觀賞夕陽。





中柱港為提供小船避風設施,保障小型船舶停泊安全,於港區北側興建一長120公尺之突堤以圍出小型船渠。船渠於民國95年底完工,其入口寬約45公尺,泊地面積1公頃;小型碼頭長度193公尺,水深負3公尺,供漁船及娛樂漁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