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海線風雲:高美雙曲景觀橋上賞風車(台中清水 20220815)

說到台中清水海線的景觀,最著名的大概就是高美濕地,但近來也有一個網紅聖地,那就是位於高美濕地旁的風車大道。臺中港風力發電站位於臺中市清水區高美濕地旁,為一座隸屬於台灣電力公司的風力發電站。 該發電站的風力發電機組曾在2015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侵襲時造成6部機組被吹毀的事件。 由於該發電站的風力發電機排列於防汛道路旁,因此又有「風車大道」的稱呼。 

高美濕地景觀橋跨越120公尺寬的清水大排,雙弧曲線橋面總長265公尺、寬7.2公尺,兩側引道總長132公尺。該橋最初以融合夕陽、濕地及風力電塔等景觀特色,並連結當地竹篙撐船的歷史人文,耗資2億多,近2年時間興建,打造出國內首見的特殊橋型。

原本沒打算在數暑假的尾巴出遊的,熬不過傻花妹的熱情,於是又安排了一個二日遊。沿著台61來到台中清水,看到高美溼地的指示牌,心想之前已經去過木棧道不如就來去看看著名的風車大道。將車停在遊客中心後,向一旁的堤道方向走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造型奇特的景觀橋:高美濕地景觀橋。
在靠近高美濕地這頭的景觀橋路口處就有公車站,所以大眾交通應該很方便。公車站後方還有Ubike站及機車停車場
上橋往風力發電站方向走去,站在橋上居高臨下,風車美景盡入眼簾。

臨走前不忘回頭拍下高美濕地旁紅白相間塔身的高美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