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跳島旅行冬遊馬祖_第2天_漫遊南竿_上( 20231210)


鐵腿東、西引後晚上在民宿一夜好眠,因為太累了嘛,哈。 

南竿三年前跟岳家的大小姨子們初次來訪,傻花家這次已是第二次造訪不算陌生,所以打算重點遊覽,其實就是騎機車跟著台灣好型的觀巴路線走,原本打算做觀巴省麻煩最後才發現淡季觀巴不開啦! 觀巴路線:介壽公車總站(起站)→馬祖酒廠+八八坑道→240大砲連→大漢據點+北海坑道+遊客中心→鐵堡→津沙聚落→雲台山→媽祖巨神像+天后宮+馬港→藍眼淚生態館→勝利山莊→民俗文物館→福澳碼頭→介壽公車總站(迄站)。

話說東引跟南竿相距不遠,但坐船也花費了一兩個鐘頭,前一天在東引已經請民宿幫忙購買了東引-南竿的臺馬之星船票,臺馬之星單日上午08:30從南竿開往東引、雙日07:00從東引開往南竿;全票400元、半票200元、縣民全票350元、縣民半票175元。因為單日到東引過夜,雙日到南竿也只有臺馬之星這個選擇了。
在船上補個小眠,不久抵達南竿福澳港。
快速在碼頭旁租了機車並寄放行李後開始重點觀光,傻花家因為租的機車油量太低,所以上午行程變成:加油站→240大砲連→民俗文物館→大漢據點+北海坑道+遊客中心→鐵堡。參觀大砲連看到大砲沒有太多的想法,但想到跳砲操.....粉累,尤其是這麼個超大砲那它的砲彈.....。
民俗文物館,過門而不入,因為傻花妹興趣不大,文物館外形仿閩東聚落建築模式比起館內的展覽更吸引傻花家。
大漢據點、北海坑道同在遊客中心旁,三年前來人山人海,此回淡季來遊客寥寥可數,但是觀光品質好很多。北海坑道因為漲潮沒辦法下去走走,不過三年前在坑道內搭船賞藍眼淚的回憶歷歷在目。傻花母女此次補遺,進入大漢據點參觀。
鐵堡,鐵板西邊海上有一座獨立的岩礁,由於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故稱為鐵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