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菊島畢旅四日遊_第三天_奎壁山 摩西分海(20210422_25)

北寮奎壁山的「奎壁聯輝」是澎湖舊八景之一,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約300公尺長,近年成為遊客戲水生態旅遊的據點之一,但因發現水淹腳時回漲速度甚快,務必精算潮汐,縮短逗留時程,以免發生危險。奎壁山地名的由來:自海上眺望奎璧山海岸時,山壁走向極似一隻趴臥於海上的海龜,故稱此地為「龜鼈山」。之後改名的典故為,澎湖進士蔡廷蘭取諧音以「奎壁」入詩云「奎壁雙輝列宿聯」納入澎湖八景之一。奎壁意指天上奎宿與壁宿,奎壁聯輝象徵滿天星斗與海面上的點點漁火相互輝映,構成一幕天然美景。(交通部觀光局)

傻花家於2019年八月拜訪澎湖時,因為錯過潮汐時間而錯失奎壁山摩西分海的機會。此回與學生們的畢業之旅原本把奎壁山的行程放在第四天,只因第三天行程提前走完,查了一下北寮奎壁山潮汐表恰好趕得上傍晚的潮汐,於是大夥直奔奎壁山地質公園踏浪踩水去。


奎壁山地質公園包括包含了奎壁山和赤嶼,赤嶼位在奎壁山東側沿岸,漲潮時兩地之間的潮間帶會整片淹沒在水中,每逢退潮則會逐漸露出一條約三百公尺長的S型礫石步道與赤嶼相連,此奇景宛如摩西分海般,讓人嘖嘖稱奇。


奎壁山地底岩為火山集塊岩與凝灰岩質地,是典型的陸連島,每當退潮時潮間帶的生物更是豐富多樣,也更讚嘆大自然的造物之力。


即使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在我眼裡還總算是小孩,老實說以我的年紀生的過了啦!就算是在跨海大橋把I10犁田了,但仍有多位攝影師為我拍照,哈。




內心由衷感謝這些大孩子的陪伴,為我這知天命的中年人再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