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如何輸入中文的罕見字

在漢字中常常有很多我們不常用卻又存在的罕見字,例如「㓩」(音:ㄒㄩㄢ)、「㿞」(音:ㄇㄠˊ),當我們需要輸入這些字時,在電腦上卻又打不出來,要如何讓我們的輸入法可以出現這些字供選擇使用?其實只要變更輸入法的「字元集」設定即可。


提示:Windows XP/Server 2003 需先安裝「支援 ISO 10646:2003 Windows XP 字形集 及 繁體中文支援修正1」,才能和 Vista/WIN 7 一樣正常顯示 CJK Ext-A、CJK Ext-B 的罕見字。


以 win7、新注音2010為例:
  1. 由控制台開啟【語言和區域】。
  2. 選擇【鍵盤和語言】頁籤,再點選鍵盤及其他輸入語言的【變更鍵盤...】。
  3. 點選「新注音2010」輸入法後按【內容】。
  4. 點選輸出設定的【字元集設定】。
  5. 將 Unicode 字元項下的【包含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充 A、B 字元】都打勾。



完成以上設定後,就可以在輸入法的候選字看到更多的「罕見字」
上圖中:

  • 黑色字是屬於 CJK 的字(一般常見字)
  • 綠色字是屬於CJK Ext-A(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A字元)的字
  • 紅色字是屬於CJK Ext-B(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B字元)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