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特色圖書館之旅:北投綠建築圖書館

原訂暑假要選定全省五間特色圖書館來個知性的文青之旅,東拖西拖暑假都過半了還沒拜訪任何一間,傻花爸心一橫,選日不如撞日!那第一個拜訪的對象是?離家最近的就是北投圖書館了,即刻出發!向儍花媽告知行程,傻花嗎說那就一併辦理一證通過卡,於是文青之旅除了知性還有任務。

離家不過十幾公里,將車停在新北投捷運站對面的七星公園地下停車場。一出停車場即是亮眼的景點:新北投車站。新北投車站曾經因為捷運的興建而流浪到彰化台灣民俗村,幸好最後仍能落葉歸根返回故鄉北投。(新北投車站的故事請參閱官網)


離開新北投車站往北投公園前進,大噴水池前的3D立體畫很吸睛

北投圖書館就在北投公園內的荷花池旁,圖書館與公園合為一體完全無違和。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圖書館詳細介紹請參閱官網)

北投圖書館的鄰居則是北投溫泉博物館,很有和風味道,因為出遊時間較晚且在圖書館辦理一證通與閱讀的關係,錯過參訪時間所以無緣進入參訪,那就在建築周邊拍拍照囉。

最後當然不能錯過知名的地熱谷囉,傻花爸在小時候來過一次,現今再來回顧一下,但是整個環境似乎完全不一樣了,歲月催人老景物也以非往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