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Ardunio:ESP8266 WiFi 模組(ESP-01)韌體更新(使用一鍵燒錄)

這世界除非有師父(真人)領進門,要不然學習新知真的要花費相當多的心血與時間,本實作:ESP8266 WiFi 模組(ESP-01)韌體更新,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短短的燒錄學習小誌竟然花費六個多鐘頭!網路的資料很多但也很無章法,正所謂江湖一點訣,說破就不值錢,今天小誌就來說破吧!

本測試的主角為使用 ESP8266晶片的 WiFi 網路模組 ESP-01網路模組 ,另外加上一塊USB轉TTL的模組與原本用於提供麵包版電源的模組。主硬體:ESP8266 WiFi 模組: (ESP-01)、USB轉TTL的模組:FT232RL、電源模組:MB-102雙路電源板

硬體接線
1. 電源接線:
【MB-102】3.3V →【ESP-01】VCC
【MB-102】3.3V →【ESP-01】CH_PD
【MB-102】GND →【ESP-01】GND
【MB-102】GND →【FT232RL】GND

2. FT232RL與ESP-01的TX發送端與 RX接收端交互對接。
【FT232RL】TXD→【ESP-01】URXD
【FT232RL】RXD→【ESP-01】UTXD

3.【 MB-102】GND →【ESP-01】GP0:這個是重點,GP0接地就進入燒錄模式,燒錄完畢記得務必拆除。

必備軟體:
1. ESP8266晶片的韌體檔案請到這裡下載,https://www.espressif.com/zh-hans/support/download/sdks-demos ,如下圖,本實作下載 ESP8266 NONOS SDK V2.0.0 20160810 。

下載後的壓縮檔內哩哩叩叩,將檔案解壓縮備用,重點檔案的韌體檔只有四個(root、user、defaulr、blank):

2. 燒錄的軟體很多,本實作使用[ ESP8266一键烧录工具 V0.9.5.2 ],英文原版下載點: 32bit64bit 。中英文都可以啦!重點在指定燒錄那些檔案(*.bin)。

本實作使用Realterm序列埠通訊軟體與ESP-01(ESP8266)通訊驗證原始版本。Realterm的操作請參考這篇:ESP8266 WiFi 模組(ESP-01)序列埠通訊軟體AT指令測試 。

燒錄開始:
1. 將FT232RL插上電腦,但不要按下電源模組的開關
2. 開啟一鍵燒錄軟體,程式 目標串口(COM Port) 欄位自動選定步驟1的 FT232RL 埠號碼。
3. 切換到配置(Config)分頁,分別指定重點韌體檔(root、user、defaulr、blank)共四個:

4. 切換回操作(Operation)頁面按下 一鍵燒寫(Flash)  按鈕。
5. 按下電源模組的開關啟動WiFi模組,開始燒錄指定的更新韌體檔案。
6. 切換到 日志(Log) 頁面可查看詳細的燒錄過程資訊。
7. 完成燒錄之後,將電源模組的電源關閉,接著拔掉 GPIO0 的接地線(移除燒錄模式,恢復正常操作模式)
8. 將電源模組的電源重新開啟就可以開始使用燒錄後的新韌體。

使用Realterm序列埠通訊軟體與ESP-01(ESP8266)通訊驗證燒錄後的新韌體版本。Realterm的操作請參考這篇:ESP8266 WiFi 模組(ESP-01)序列埠通訊軟體AT指令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