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Ardunio:ESP8266 WiFi 模組(ESP-01)序列埠通訊軟體AT指令測試

本測試的主角為使用 ESP8266晶片的 WiFi 網路模組,進一步說是使用安可信(AI Thinker)的ESP-01網路模組 ,另外加上一塊USB轉TTL的模組與原本用於提供麵包版電源的模組。

  • ESP8266 WiFi 模組: (ESP-01)
  • USB轉TTL的模組:FT232RL
  • 電源模組:MB-102雙路電源板

安可信(AI Thinker)開發出一堆ESP-xx 系列的ESP8266 便宜網路模組,不同編號的模組提供不同的天線選擇、接腳數、認證,並增加更多的記憶體容量,讓模組能夠以WiFi無線傳輸方式更新韌體(OTA,Over-The-Air)。本實作採用ESP-01網路模組,電流消耗可達200~300mA,電源必須能提供足夠的電流。

本實作使用的USB轉TTL的模組是很古老的FT232RL,當初是為了做RS232實驗而購買,如下圖所示:如果您和小誌使用相同的USB轉TTL模組,請務必將R、L上的腳帽給移除,就因為這個腳帽讓小誌浪費了好多時間

由於本實作為測試AT命令,因此不使用UNO板或其他Arduino板子,特別選用能更提供穩定電壓與大電流的MB-102雙路電源板:
◎ 輸出電壓:DC3.3V、5V可切換
◎ 輸入電壓:DC6.5 ~ 12V 或 USB供電
◎ 最大輸出電流:<700mA
◎ 上下兩路兩路獨立控制,可切換為0V、3.3V、5V
◎ 模組上有兩組3.3V、5V直流輸出插針,方便外部引出使用
◎ 適用MB102麵包板



實驗方法:應用Realterm(終端機)測試ESP-01(ESP8266)。
1. 電源接線:
【MB-102】3.3V →【ESP-01】VCC
【MB-102】3.3V →【ESP-01】CH_PD
【MB-102】GND →【ESP-01】GND
【MB-102】GND →【FT232RL】GND

2. FT232RL與ESP-01的TX發送端與 RX接收端交互對接。
【FT232RL】TXD→【ESP-01】URXD
【FT232RL】RXD→【ESP-01】UTXD


3. 將 FT232RL插上電腦,裝置管理員自動安裝,記住它的埠號,本實作為COM6。

4. 接著使用 putty、Realterm和 sscom32等序列埠通訊軟體與ESP-01(ESP8266)通訊測試。本實作使用Realterm。

5. 啟動Realterm,切換至 Port分頁。

6. 設定 Baud (鮑率,Baud Rate) 和 Port。

7. 切換至 Display分頁設定顯示編碼為ANSI。

8.切換到 Send頁面,設定EOF、試著輸入「AT」測試命令並送出,如果得到「OK」的回應,即表示與 ESP-01(ESP8266)通訊成功。試著輸入「AT+GMR」命令來取得目前的韌體版本號碼。

◎◎◎ 更詳盡的AT指令請參考: ESP-01說明
◎◎◎確定可以跟 ESP-01(ESP8266)通訊後,下個實作單元將學習序列埠監控視窗AT指令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