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將網站登錄到Google、Bing搜尋引擎




最近協助建立了一個「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新網站,收到單位人員的詢問:在Google裡搜尋不到這個網站,這是為什麼呢?

基本上,當新網站對外發行時,並不需要在搜尋引擎上進行任何的登錄動作,因為搜尋引擎都有蜘蛛機器人(Spider或Crawler),當蜘蛛機器人爬過的網頁就會被搜尋引擎收錄進去!在搜尋引擎中搜尋不到的原因,其實就是蜘蛛機器人還沒有爬過新網站的網頁,這並不需要擔心,蜘蛛機器人的能力超乎想像,因為它爬的速度、能力驚人,連不想公開的資訊都可能被它掀出來。

如果你不信任蜘蛛機器人的超高能力,沒關係,我們也可以自行將網站登錄到搜尋引擎中,以Google、Yahoo!奇摩(Yahoo!奇摩已於2011年9月公告,正式轉換為Bing搜尋引擎。)為例:

Google的網站登錄
  1. 進入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submit-url?hl=zh_TW)進行登入(必須先擁有Google帳號,若尚未有帳號,請先註冊)。
  2. 登入後,進入Google的網站登錄頁,輸入網址、驗證碼,送出要求。
  3. 當網頁出現「已收到您的要求,我們會儘快處理。」,就代表已登錄成功。


Bing搜尋引擎網站登錄
  1. 進入Bing的網站登錄頁(http://www.bing.com/toolbox/submit-site-url),輸入網址、驗證碼,送出要求。
  2. 當網頁出現「您的要求已提交成功。」,就代表已登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