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無間道」!此無間非彼無間

  這兩天重新看過了電影「無間道」一、二、三集,在片頭或片尾都引用「極似」佛教經書的字句,藉以說明何謂「無間道」。

第一集片頭提到
《涅槃經》第十九卷:「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
第一集片尾提到
佛曰:「受身無間者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第二集片頭提到
「阿者言無,鼻者名間。為無時間,為無空間,為無量受業報之界。」第二集片尾提到
「無間有三,時無間,空無間,受業無間。犯忤逆罪者永墮此界,盡受終極之無間。」

第三集片尾提到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



  經小誌查閱相關佛書資料,其電影中的字句皆不存於佛書經典!沒想到看電影也能讓小誌做學問、翻閱經書。


  事實上《涅槃經》第十九卷中並無此段「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字句,而且就佛教觀點來說,經小誌查證,「無間道」並不等於是「無間地獄」;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亦無此段「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字句。在佛教中,「無間道」乃四道之一,四道是指斷除煩惱、證得真理之四種過程,也就是概括一切佛法修習的方法。
  1. 加行道,又稱方便道。即於無間道之前,為求斷除煩惱,而行準備之修行。
  2. 無間道,又稱無礙道。即直接斷除煩惱之修行,由此可無間隔地進入解脫道。
  3. 解脫道,即已自煩惱中解脫,證得真理,獲得解脫之修行。
  4. 勝進道,又稱勝道、三餘道。即於解脫道之後,更進一步行其餘之殊勝行,而全然完成解脫;或滿足斷惑,而作觀察之修行。
〔俱舍論卷二十五、瑜伽師地論卷六十九、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九、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二末〕


  而「無間地獄」即是,「阿鼻地獄」,阿鼻(Avīci)是梵文音譯,是「 無間 」的意思,表示「受苦無間斷」。「無間」指的是「五事業感(時無間、形無間、苦無間、果無間、命無間)」,並非電影第二集片尾提到的「無間有三,時無間,空無間,受業無間。」,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這樣寫的:
  •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在電影第三集的片尾提到「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如是等輩」在地藏菩薩本願經有明確的說明:
  • 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 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 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婬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 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 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小誌個人認為該電影是將「無間道」視為「無間地獄」,藉以形容警察臥底與黑社會臥底身心所受的無限責難,如果將電影視為一種娛樂, 那就不用去深究其語句與來源經典。
  • 文章內容各部,若各位朋友認為有謬誤者,歡迎批評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