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懷舊之旅: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嘉義縣六腳鄉 20220123)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廠。2001年納莉颱風造成廠區淹水,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

蒜頭糖廠現今以「蔗埕文化園區」為主題轉型朝觀光休閒發展。蒜頭糖蔗埕文化園區另外設置了一座鐵道文物館展示許多相關物品,而縱橫交錯的鐵道上則可看到各式各樣約五分仔車頭與車體,包括一台在日本流落30年的蒸汽火車頭。此外,民國93年底園區將有新的景點生態公園開發完成,並結合環保概念與資源回收的應用,使兼具戶外教學的功能。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
聯絡電話:05-380-0735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蒜頭蔗埕文化園區的百年製糖工廠相當值得參觀,雖然機器皆已停止運作,但是廠方限用心地規劃了一條參觀路線,並有如蔗板、糖蜜等質物展示。廠內的蒜頭糖廠為古樸的木造建築,也可以在這裡搭乘五分仔小火車出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