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野柳地質公園_新北萬里(20191130)

現在當父母不容易,只要書上出現的地點都得想辦法帶小孩去實地勘查,當然這也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做到的,我只能說傻花兄妹要惜福!話說傻花妹在課本上看到女王頭後就一直想實地參觀,而女王頭就位於野柳地質公園內。

「野柳」為大屯山餘脈伸出海中的岬角,從金山遠眺,猶如潛入海中的巨龜,故又名為「野柳龜」。其因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造就了海蝕洞溝、燭狀石、蕈狀岩、豆腐石、蜂窩石、壺穴、溶蝕盤等各種奇特景觀。女王頭、仙女鞋、燭臺石等,更是聞名國際的海蝕奇觀。區內的林添禎塑像是紀念其當年捨身救人的英勇事蹟。(交通部觀光局)


一進園區就被蕈狀岩所吸引,當然一旁的海岸也是美不勝收。
沿園區步道前行,不多時即進入園區第二區的觀景台,在此即可遠觀女王頭。野柳地質公園內可概分為三區,第一區屬於蕈狀岩、薑石及燭台石的主要集中區,第二區的地景與第一區相似,皆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比第一區少,著名的女王頭、龍頭石與金剛石皆位於本區。女王頭因為風化關係快斷頭了,所以圈起保護範圍限制遊客靠近,且因是野柳首要景點拍照者眾,當下決定就遠觀欣賞即可。
野柳地質公園入口到海岬的末端,長約1.7公里,期間最寬的地方不及300公尺,由於海岸延伸的方向與地層及構造線方向近於垂直,外加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海陸相對運動、地殼運動等地質作用的影響,因而產生罕見且豐富的地形與地質景觀,是一處天然的地質教室和奇石樂園,風化石、風蝕溝、風蝕崖、孔穴,狹長的岬角,隨處走走,都有驚奇的發現。雖然到野柳地質園區參訪需要門票,但真的很值得。全票80元/人,優待票(需持證)4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