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甚麼是 PageRank?

    甚麼是 PageRank?就是Google 給網頁的計分機制,透過這個機制 Google 就能決定哪個網頁可能比較重要,比較是人們想要找的。

    簡言之, PageRank 就是指網頁在 Google 的重要性排名。 PageRank 越高的網頁,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排名就越高。
    關於 PageRank 的 Google官方說明如下:

•PageRank 技術:PageRank 會透過解析超過 5 億筆變數和 20 億個字詞,來執行對網頁重要性的客觀測量。PageRank 不會計算網頁間的直接連結,而是將網頁 A 連至網頁 B 的連結,解譯為網頁 B 得到網頁 A 的一張選票。接著 PageRank 會由網頁收到的選票數量來評估其重要性。

    PageRank 也會考量每個投出選票的網頁之重要性,也就是說某些網頁的選票被認定為有較高的價值,會因此給予該連結網頁較大的價值。 重要的網頁會收到較高的 PageRank,並出現在搜尋結果的頂端。 Google 的技術是使用網頁的集合情報來判定網頁的重要性。 因為沒有人為因素的介入或操控結果,所以使用者相信 Google 是一個不會接受以付費爭取排名的客觀資訊來源。

•超文字符合分析:    Google 的搜尋引擎也會分析網頁內容。但是,Google 不只是簡單地掃描網頁文字 (網站發佈者可透過中繼標記操控這些文字),Google 的技術還會分析網頁的完整內容、字型、分支和每個字詞的確切位置等因素。Google 也會分析相鄰網頁的內容,確保傳回的結果能與使用者的查詢最為相關。




PageRank等級(分數)為0~10:

PageRank 0~2
   表示目前未有太多外部連結連到這個網站;但這不意味你的網站在Google那邊排名就一定名落孫山。假如您討論的主題夠專,範圍夠狹窄,還是很有可能網友在Google上面搜尋時,您可以排名在很前面。

PageRank 3
    一般經營兩年以上的網站多能達到這個成績;這是很不錯的成績,但是在熱門搜尋領域裡肯定還排不上邊。

PageRank 4
    能達到這個數字,已經證明連結到您的網站外部連結「質」、「量」俱佳。所謂量容易了解,而「質」則是指反向連結本身的PageRank也相當高。

PageRank 5
    這表示有不少「具權威性」的重量級網站,連結到您的網站;通常Google內部會有一些他們特別重視的大站,如果你能取得這些網站的連結分數就會飆很快。大概此時您的網頁內容在搜尋引擎排行上就有蠻不錯的表現。

PageRank 6

    據說能突破5到6的網站非常少,從這裡開始您的網站已經進入另外一個不同的境界。除了您的反向連結夠多也夠重量之外,事實上您自己的網站也堂堂是個「很有份量」的大站!

PageRank 7~10
    從這裡開始可以算是神聖等級的頂級網站,例如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Apple.com、Yahoo.com…這種大站。台灣的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三大報網站的PageRank也只有 6;顯見要進入這個領域有多麼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