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世事未能盡如人意,只有知足常樂


   女王將有線電視停掉了,原因是家中王子看太多電視了,反正王子喜歡看的『哆啦A夢』無線台也有播,這是王子唯一的娛樂節目,王子值得欣慰了啦!至於我,大概習慣了看 腥、羶、色 的節目,現在沒得看還真是有點給它不習慣,只得退而求其次,將租用很久,但使用次數五根手指數不完的MOD給裝上,聊勝於無,不然每個月的MOD使用費都白白送給中華電信。


    MOD不像有線電視那麼多頻道,但免額外收費的基本頻道也有二、三十台吧!已經足夠平常玩的轉台遊戲了,反正就是拿著MOD遙控器給它按、按、按,這樣就對了。今天轉到一個電影台,剛好在播電影『防彈武僧』,這電影在以前有線電視頻道就看過了。剛巧,一轉台又看到周潤發在問主角「為什麼熱狗一包有10根,而熱狗麵包一包才8條呢?」,各位看倌,您的答案是甚麼?電影最後的解答是「世事未能盡如人意,只有知足常樂」。



   「世事未能盡如人意」您我都深切體悟,就連貪汙的ㄚ扁都瞭解,無須多談。 雖然世事能否盡如己意,並非我們己身可以控制,但「知足常樂」卻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可以做到並非一定做的到。

    許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難,當然包括「知足常樂」,為什麼做不到?因為『』,沒有的東西想擁有,擁有的東西想換更好的;一個不夠,想要更多個。就如小孩一般,我們總是手心向上的『』,卻不會手心向下的『』,不但不知足,手心向上的次數多了,就變成了貪。

   或許是今年經歷了多次生離死別的洗禮,漸漸覺得,人嘛!總會一死,死時甚麼也帶不走,擁有再多又有何用。活著,東西夠用就好了,不必奢華,不必多!您看,我說得多麼冠冕堂皇,像不像官方的八股呢?


其實,您說我現在知不知足?貪不貪?不瞞您說,俺已經有進步囉,雖不至於做到「知足常樂」,但應該也有「不貪常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