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治水經費多就不淹水?

雲林縣政府幸福雲林電子報-蘇縣長會勘虎尾廉使里等
颱風到,一堆縣市政府喊沒錢,盼續編治水預算,我一直很懷疑之前的治水經費是投到海裡去了嗎?我的老故鄉:雲林縣(虎尾),現任縣長蘇治芬,康芮颱風來臨前率眾到行政院要治水經費(2013/8/28),結果康芮颱風大雨就將近淹沒半個雲林,在8年800億治水特別預算中,雲林縣核定83億!佔了十分之一,請問這些錢用到哪裡去了?


2013/8/30新聞報導
康芮颱風造成雲林淹水,據立法委員劉建國現場勘查受災地區,遭成淹水原因有:

  1. 水利會溝堵塞:這次雖是罕見大雨,但水利溝以往就是逢雨必淹。這次堵塞的大部份都是水利溝,有的污泥已經高達路面,有的只建一半,有前沒後。
  2. 平常疏濬不周:現在排水溝皆為隱藏,垃圾,污泥淤積,因為看不到,所以甚少清理,甚至從未清。雖然有築堤防,但是沒清淤,而且橋墩卡垃圾,放眼河床沙石越積越高,容水及排水量自然減少。
  3. 抽水機存放位置偏重沿海:移動式抽水机的佈置及存放地點都偏重於沿海地區,大雨時沿路的災阻會使抽水機調動困難。

總結第一、二條,水利溝、排水溝堵塞,怎會堵塞,就是沒清淤啊,清淤不是平常就該做的嗎?溝渠沒疏通自然淹水,不清淤,給再多治水預算又有何用?第三條,抽水機存放位置偏重沿海,怪誰啊?這不就是你地方政府的失誤?難道再給你多買幾部抽水機來閒置嗎?治水經費當然是越多越好,但是,連最基本的溝渠疏濬都沒做!這要經費的動作會不會太誇張了?



我是平民老百姓,看不懂政治人物的口水政治秀,我只想知道,既然有治水經費,那這些錢做了那些治水建設,建設的品質又是如何?如果有治水經費卻沒將經費用於治水上,或是治水建設都是些豆腐渣工程,那就算縣市政府爭取到了更多的治水經費,對當地的平民百姓又有何用?只不過是浪費全國納稅人的錢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