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甚麼是寫牌位?如何寫牌位?


對宗教科儀一向涉入不深的我,對於「寫牌位」這名詞相當陌生,直到今年接觸到法鼓山的「雲端牌位」(對一切眾生皆抱有平等慈悲的祈福與超薦)才稍有概念,原來寫牌位乃是一種祈福、祝福。寫牌位可分為兩種:消災祈福牌位(無緣大慈)、超薦牌位(同體大悲)。

  • 消災牌位:為在世的人「祈福」,大家都希望生活過的順遂,寄望藉由佛陀加持免除懺悔做錯事而產生的業,進而消災禍、增福壽。
  • 超薦牌位:為已往生的人「祝福」,通常寫超薦牌位的對象大多是祖先或冤親債主,寄望藉由佛陀加持祝福祂們能遠離苦海前往西方極樂。


其實,寫牌位的意涵並不如上述的那麼狹隘, 寫牌位的意涵乃是:慈悲的精神內涵。聖嚴法師於其所著《禪鑰》一書中提到:依據《坐禪三眛經》卷上所言,凡是瞋恚心重的人,當修慈悲觀,又名「慈心三眛」。可有三個階段,逐段觀想:
  • (一)最初修行,當教觀想,慈及親愛
  • (二)其次當修,慈及中人
  • (三)終當修習,慈及怨憎
統一以上三階,實則便是當以平等心慈悲對待一切眾生。


  • 慈及親愛:凡夫無不自私,首先愛自身受益,其次則推及親人以及所愛的人。
  • 慈及中人:所謂中人(陌生的路人或無依無靠的流浪者及苦命人) 是指既非親愛,亦非仇怨。
  • 慈及怨憎:所謂怨憎,便是對於自己不友善者,是破壞者 、誹謗者、 打擊者 、 無理取鬧者 。所以對於怨憎者,施予慈悲相當困難。一般而 言,怨仇相見,瞋怒心起,是正常事,怨憎相會,即為八苦之一 ,豈能反而以慈悲心相待?(感恩是終生受用的福報、懷恨乃是永世糾纏的魔障)

甚麼是法界一切眾生?
這要從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來看。通過無窮無盡的三世,沒有絕對的怨家與親家,怨親只是因緣和合的臨時現象;而一切眾生都曾經跟我們有過人際關條,也可能將來會跟我們產生很好的關條。因此我們對任何一個眾生應抱有平等的慈悲心,利益眾生,並願同與眾生早離苦海。所以法界一切眾生也是寫牌位的對象之一。

人都是自私的,所以寫牌位的順序一定是由自己→慈及親愛 →慈及中人→慈及怨憎→法界眾生,但這寫的過程也使寫牌位的精神層次提升了,由大大的我(自己)→小小的我(慈及親愛 、慈及中人、慈及怨憎)→無我(法界眾生),這也就是藉由寫牌位修持慈悲觀的佛法。



寫牌位=錢(財施)?
寫牌位不是只有對等「財施」,而是要「三壇等施」。在傳統長輩的觀念中,寫牌位=錢(財施),事實上並不是的,當你開始為自己、慈及親愛、慈及中人、慈及怨憎、法界眾生寫牌位的當下,這祝福、祈福的效力就已然開始,因為你的願產生了「無畏施」。接著,當你開始為這些祝福、祈福的對象誦念佛號時,就是所謂的「法施」(佛法加持)。最後,你願意布施供養佛、法、僧,此時就產生了「財施」。從「無畏施」、「法施」到「財施」的「三壇等施」等都完成了,這才算是圓滿的佛法修持。



「無畏施」、「法施」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但是「財施」呢?有能力者當然應該「財施」讓佛法的修持圓滿(三壇等施),無能力者呢?說白一點,佛陀庇佑天下蒼生,不會有差別心,不會因為沒有「財施」而讓你的佛法修持失效,即使今日只能「無畏施」、「法施」,無法「財施」,誰能說你日後就無能力「三壇等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