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

話說去年冬天的某日,熊熊的打了一個噴嚏,就這樣腰閃到了,過往經驗只要吃個幾次藥就痊癒了,但這次閃腰的不同以往,持續長達一個多月症狀才逐漸消失!但是腰部仍有一個會不定時的引起痠痛,日子久了也就不以為意。

暑假開始,陪著王子騎腳踏車、滑蛇板,啊!小腿與臀部居然會痠痛,嗯,應該是腳踏車坐墊不太舒適造成臀部不適、滑蛇板姿勢錯誤讓小腿產生痠痛,停止這些活動一陣子應該就會好了吧?!事與願違,痛苦的事依然持續,去醫院照了X光,醫生說,沒事耶!休息一陣子應該就好囉!結果..事情不如想像,症狀依然存在。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自我診斷(這是不好的喔),看了一篇文章,自己誤診為「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
  • 坐姿、站姿或躺姿超過15-20分鐘會有疼痛產生
  • 疼痛或麻木感會從臀部向下延伸到大腿後側
  • 變換姿勢或伸展臀部肌肉時疼痛加劇,如:從坐姿或蹲姿站起
  • 患側下肢無力,嚴重時走路會有困難,如:跛腳
  • 患側梨狀肌有可觸摸到的腫塊或壓痛點



在家人的勸說下,還是到醫院去做了「核磁共振」的檢查,事實證明,事情絕非憨人(我)所想的那麼簡單,真正病源是「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但大多數是因為「椎間盤突出」也就是俗稱的「生骨刺」(醫學上並無「生骨刺」這樣的病名)。就說我自己是憨人,醫生一段話,化解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陳幸鴻醫師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 腰椎間盤突出症,剛開始時可能只有腰痛,病人覺得閃到腰的感覺,不久疼痛就轉移到一側的下肢。這種下肢痛相當劇烈,站立走動都會加重疼痛感。病人站立時為了減輕疼痛,腰幹常成側彎或駝背狀。病人仰臥時將其患側下肢抬高,就會引起劇烈疼痛。病情拖久惡化時,除了疼痛還會加上灼熱麻感,足部之肌肉運動功能也可能發生障礙;最嚴重之椎盤突出症,可能還會引起雙下肢癱瘓及大小便功能失常。

腰痛→臀部疼痛→下肢痠痛,這流程就是「椎間盤突出」啊!自己還傻的以為是單純閃腰→梨狀肌症候群,這說明一件事,有任何身體不適就要到醫院做檢查!一次檢查不出來,就要再追蹤做更深入的檢查。倘若我當初不要將閃腰當作小事件,儘早做檢查與治療,也就不會讓病症加重,搞的生活不便,進而使心裡也非常不愉快。

由於某些過度的彎腰動作或持久性不良姿勢及外傷,如彎腰提重物及坐車坐太久等,就可能引起椎間盤向後凸出而造成坐骨神經痛。個人認為,坐骨神經痛已經算是文明病了,現代人會因為彎腰動作及外傷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機會不大,最大的起因應該是持久性不良姿勢,因為大家都長時間坐在電腦前,但是姿勢又不良所引起,我應該就是一個代表性的例子。

分享一篇我找到的坐骨神經痛做運動自療法文章,供大家參考:

坐骨神經痛 做運動也可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