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ATX 電源供應器手動啟動(不接主機板啟動)

   夏天到了,天氣悶熱,因此小誌想在室內加裝個抽風機,但是市售110V的抽風機體積大噪音也大,臨時想到還有很多閒置的電腦靜音風扇可用,多個合併使用風量夠大,且噪音也比較低為。可是電腦靜音風扇需要12VDC的電源,此時腦筋又動到了電腦的ATX 電源供應器,問題是ATX 電源供應器在不接主機板的情況下如何啟動呢?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資料,加上參考電腦主機板使用手冊上的上的主機板電源插座說明,原來只要注意 PS_ON# 這支接腳即可。ATX 電源供應器的主機板接腳說明如下,面向插頭,插銷扣向上


1. +3.3VDC
2. -12.0VDC
3. COM
4. PS_ON#
5. COM
6. COM
7. COM
8. -5.0VDC
9. +5.0VDC
10.+5.0VDC
11.+12.0VDC
12.+5VSB
13.PWR_OK
14.COM
15.+5.0VDC
16.COM
17.+5.0VDC
18.COM
19.+3.3VDC
20.+3.3VDC


   重點在 PS_ON# 這支接腳即4號接腳,只要跟任何 COM 的接腳(3、5、6、7、14 、16、18)短路即可啟動ATX 電源供應器進行直流輸出(電源供應器的散熱風扇開始運轉),因此小誌是直接短路相鄰的3、4號接腳。要注意的是,短路動作要一直保持,一旦兩接腳開路,ATX 電源供應器就會停止直流輸出(電源供應器的散熱風扇停止轉動)。

PS:千萬不要以電線線色來做判別,各家電源供應器廠商的線色使用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