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不管孩子是否長大,父母都得學著放手

回頭望去,孩子身影消失在穿堂的那一方….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

今日開車送王子去學校,車子停在校門旁,王子下了車,急急忙忙補了一句「爸爸再見!」,轉頭就往學校裡走去,我將車往前移至校門口,看著他逐漸遠去而模糊的身影,今天他沒有再回頭望望我,我的心頭突然一陣酸,既喜又悲。喜的是我的孩子已學會獨立,能勇敢的向前邁進;悲的是即將開始面對孩子展翅離我而去。

王子今年夏天將進入他的另一個求學階段「小學」,最近很少再棍子伺候了,不是因為我變慈父了,而是發現他「長大了」。在日常的談話中,他總是會不經意說出一些成熟而感性的話,我無法相信這些會出自一個六歲小孩的口中,但這些話就從王子的口中說出。



今天看到新聞,「孝子花布包母」的老母親(台南市退休調查員丁祖伋的母親)往生了(阿彌陀佛,永生極樂),大家眼中看到的是「孝子」,小誌想到的卻是那位「老母親」,「孝子」由何而來?乃因其父母的教育成功。反觀小誌與王子,我不敢奢望王子將來會有甚麼值得稱頌的的孝行,因為小誌對自己的父母除了應盡的奉養之外,已無其他。小誌對王子的唯一期盼便是「當個好人」,一如堂上雙親對小誌的期待。

不管孩子是否長大,父母都得學著放手!因為人生是因為等死,停止呼吸的那一刻,即使心仍牽掛,不管您願不願意,終將行此一途。與其到老、死仍心牽絆,倒不如現在就開始學習試著「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