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從「家後」一曲瞭解婚姻與伴侶

    大家應該都聽過江蕙唱的「家後」,歌詞很很貼近生活,也非常感人寫實,說到男人步入中年後就常會「提起當年勇」,這是事實(如果你會提起當年勇,那您應該是步入中年囉,呵呵),而最常傾聽當年勇的,應該就是身旁的牽手,想想「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外摮」的景象,男人是多麼的幸福。


。家後。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看你為我目屎流

   想想,當我們的子女長大後,不管他們的發展好與壞,終會脫離我們獨立生活,而此時我們(丈夫)已不再意氣風發、瀟灑飄丿;身邊的牽手自然也是人老珠黃,年輕時的愛情早已轉化為親情,這時候也就只好「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你外緣投(水)」。

   人老了,死亡是自然的事,不管是誰先走,對方肯定會難過且孤寂。歌詞中「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與「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看你為我目屎流」,都透露著對對方的不捨與疼惜,希望讓對方先走,怕對方因自己的離世而傷心,這是愛;希望自己比對方先走,因為不想面對對方先離去的事實,這也是愛。

   夫妻的婚姻關係其實就是建立在「吵吵鬧鬧」,小誌也結婚多年了,小朋友也四歲多了,聽著這首歌,回想結婚以來的生活(不需要一生的時間),確實感受到:「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小誌是嬰兒潮後的X世代,所以對於婚姻仍有老一輩的想法,也有點大男人主義,幸好我的牽手家庭的背景也算傳統,所以,即使生活上也會有爭執,但我夫妻彼此心中大概也都了解:幸福的婚姻其實就建立在吵吵鬧鬧的基礎上。奉勸還沒結婚的男女,怕熱千萬就別進廚房;若無法接受婚後「吵吵鬧鬧的幸福」,就千萬別進禮堂。